目的地搜索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会议 >> 正文
余金成教授做客我校求是讲坛
2016-05-17 09:16  

510下午,天津师范大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余金成教授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整体上认识中国改革”的学术报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出席报告会。政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群生主持。

报告中,余金成教授从历史整体及现实整体两方面让我们认识了中国改革进程;特别是让我们对中国改革所坚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加深了理解,也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格局、“四个全面”发展布局,以及“五大战略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进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了信心。余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信息量也非常大,在专业的学术视角下,对我们十分熟悉的改革实践进行了富于新意的判断分析,提升了我们坚持改革的信心,为我校师生进一步认清改革的方向,树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很好的助力。在报告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余金成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进一步对中国改革所涉及的理论难点进行了解释,使得我们对相关理论问题有了更好的理解。

余金成教授曾任我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带头人,分别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天津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4部。在社会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已形成渐趋成熟的理论体系。专著《社会主义的东方实践——解读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现代形态》(上海三联书店,2005年)以及专著《马克思主义从原创形态向现代形态的发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理论的探索》(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两书以中国改革为实践背景,通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象的解读,重新认识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力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157 |